Research Result


(News!!!) 本實驗室發展出兩個接近可商品化的系統,為了推廣這兩個系統,我們特別成立了兩個部落格:




一、發展策略
「前瞻無所不在商務實驗室(Envisioning Ubiquitous Commerce Laboratory)」成立宗旨在統籌運用資源,引進Ubiquitous Commerce相關技術研究資源,提出可行的商業模式與系統規劃,並透過產學合作落實於企業應用。

二、執行情形
在教學方面,實驗室開放相關課程使用,藉由實作將所學之理論與實務結合,提昇學生對於Ubiquitous Commerce之應用能力。
在學生能力養成方面,訓練研發技術並具有整合資訊分析能力,輔以系統導入經營管理理念,在理論與實務結合的研究過程中,培育熟悉資訊科技並明瞭企業特性之高素質資訊應用人才。本實驗室研發團隊的培訓已見初步成果,學生團隊實作完成三個雛形系統:

  • 「新型態消費訂購管理之智慧型手機APP開發」,此作品報名參加「2011通訊大賽Android使用者介面設計競賽」榮獲優等獎。
  • 「結合行動應用與會員系統之智慧型手機APP開發」,此作品報名參加「2011全國大專校院/社會人士資訊服務創新競賽」入圍決賽,到了本系專題成果展榮獲第二名,業界評審極感興趣而有意進一步合作。
  • 「基於促銷管理理論發展智慧化行動行銷系統」,此作品於本系專題成果展獲得評審肯定榮獲第三名。

三、改善措施
以上的系統是定位為服務特定商業模式之解決方案,不同於一般App設計為大眾使用之目的,暫時無法直接將成果公開提供外界使用,無法讓外界看到本研究室的努力成果。所以,這學期投入在資訊搜尋篩選技術的研究,將國內知名的美食網站內容轉換建立出高達十數萬筆的最完整美食資訊重要記錄,在此資料庫基礎上發展的「HoJava好呷嗎」將於四月底公開此App服務讓大眾使用,也可以在此基礎上進一步與商圈業者接觸洽談產學合作機會發展更多的商圈服務功能。未來,也能將這個資訊服務的技術移轉經驗移轉發展其他主題的資訊蒐集,譬如規劃中正在進行為管院師生所設計的管理相關課外讀物訂閱App也可以用同樣的技術將網路上相關文章的資源彙整出豐富的資料庫內容。

四、未來執行重點
鼓勵同學參與教師研究,透過知識社群進行數位學習與知識管理,並透過小組合作參與執行企業專案,激發學生潛能並提升競爭能力。資訊應用已成為今日企業及組織提升競爭力的重要關鍵,積極與企業合作,加強理論與實務合作,進一步可爭取機會輔導企業申請政府補助資訊計劃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