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本實驗室主持人指導的資工所資訊安全實驗室參賽獲獎

陳育毅老師指導資工所資訊安全實驗室開發完成的「基於NFC與RFID之所有權證明及移轉系統實作」,由博士生蔡孟琳、碩士生黃家柔及黃微珊組隊報名參加「2012第17屆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競賽設組含括自動化機器人(工業局)、PKI實務(商業司)、自然人憑證應用(內政部)、自然環境資料庫應用(經濟部資訊中心)、台北生活好便利(台北市政府)、Google企業創新應用(Google)、KM實務應用(叡揚)、產業電子書創新應用(哈瑪星)、雲端應用(關貿)、互動式農業(技嘉)、智慧型手持APP應用(CSF)、Life+創新應用(微程式),今年共計有94校837隊報名參賽,最後有318隊進入決賽。本團隊於決賽中脫穎而出,榮獲指定專題類PKI實務應用組第一名大會專題類產學合作組第三名


  






這個作品是與三商電腦產學合作共識所研發出來的成果,以手機App為主要操作模式之設計,用到的技術包含PKI公開金鑰加密系統、電子簽章、進場通訊(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NFC)、無線射頻辨識(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等技術,在會場展示時有不少業者及參賽者對此作品相當感興趣,團隊成員詳盡解說。

 








2012PKI實務應用組8件入圍作品 資訊安全主題最夯

商業司鼓勵創意應用 藉由產學合作 擦出創意火花


文/鄒淑文 


回顧去年幾起重大個資外洩事件,近80%因企業安全所致,因此,各界也意識到,PKI數位簽章在企業安全有很大的發展潛力。第17屆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PKI實務應用組競賽中,許多入圍作品不約而同的朝企業雲端安全主題發展,也為資訊安全注入具創意及實用的應用能量。8件入圍產品在11月10日進行最後決選。
「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是經濟部工業局、教育部電子計算機中心、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共同舉辦。帶動120所大專校院、2000多個隊伍參與競賽、超過1萬5千人次參與競賽,促成產學合作318案。這項競賽於98年由經濟部商業司設置『PKI實務應用組』,鼓勵大專校院學生及碩、博士應用PKI技術,開發創新應用程式及服務。從歷屆「PKI實務應用組」得獎作品可以看出,許多學界的實作創新概念成為產界研發來源,實際發揮產學合作的價值。
今年入圍作品包括華梵大學運用PKI環境於新型態B2C行銷服務、結合PKI及雲端技術於資料傳遞安全保護;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的電子發票手機應用程式、國立交通大學電子行駕照、國立中興大學的基於NFC與RFID之所有權證明及移轉系統實作、朝陽科技大學的展場導覽及門票管理系統、國立交通大學的DNSSEC PKI安全電子郵件系統及嶺東科技大學的結合PKI技術於校園定位系統。

2012-11-09/聯合報/A22版/數位新訊



0 意見:

張貼留言